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解放60年:黄河归故迎解放
2009-04-04 14:44:16   来源:   字体大小

  

  黄河归故迎解放

  

  中国菏泽网消息 滔滔黄河由东向西滚滚而来,行至东明县菜园集乡高村段,黄河突然调头向北,在高村形成了一个近90度的拐角。汹汹河水在这里直冲河堤,因此在历史上,黄河高村段是著名的险工,黄河在这里曾多次出险、决口。4月2日,记者驱车来到高村,在黄河大堤上,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高高矗立的“黄河高村抢险纪念碑”。 该碑的四周刻满了文字和图像,向人们讲述着60多年前的那场围绕“黄河归故”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斗争---

  

  花园口:以水代兵阻日寇

  

  本报记者 盛长新 杜红发

  

  水决花园口

  

  今年64岁的祝厚江是牡丹区党史委退休干部,从事党史研究20多年,主编过《青邱英杰》、《青邱英杰文集》、《黄河归故斗争》等多本文史专著,曾担任电视剧《青邱英杰》编剧。为了编写《黄河归故斗争》一书,祝厚江曾走访过段君毅、王化云等革命前辈和参与黄河归故工作的国民党的工程师。

  

  “说起黄河归故,就不能不提‘花园口’。”祝厚江说, “在1938年之前,花园口只是万里黄河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渡口而已,它就像黄河中的一粒沙子一样不为世人所知。当年的6月9日,当滔滔的黄河水挣脱大堤的束缚,从花园口奔涌而出时,全世界都震惊了。决口直到日本战败投降后的1947年3月15日才堵住,历时8年9个月。从此,“花园口”这三个字写进了历史书。”

  

  为了编写《黄河归故斗争》一书,10多年前祝厚江曾专门到花园口采访,并对那段历史做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当得知记者专门采访黄河归故时,他笑着对记者说,当年的菏泽地区曾是黄河归故斗争核心地区,但当年的亲历者健在的已经寥寥无几。“要想了解黄河归故,就必须先了解蒋介石决堤放水、阻击日军进攻的这段历史。”祝厚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1938年花园口决堤的前前后后,“当年,蒋介石为了掩盖真相,对外宣称是日军飞机轰炸黄河大堤,造成了黄河决口,其实历史的真相就是蒋介石亲自命令军队决堤放水......”

  

  “八·一三”事变后,南京、徐州先后失守,津浦线被日军打通,津浦、平汉(今京广)两铁路之间的豫皖苏平原无险可守。1938年2月17日晨,蒋介石命令炸毁了平汉铁路黄河铁桥,意图用黄河天险阻挡日军的进攻,但由土肥原率领的日本第14师团于5月12日凌晨从濮县突破黄河天堑、抢渡成功。5月14日,日军占领菏泽,兰封、虞城等军事要地也先后落入敌手。蒋介石召开最高军事会议,决定在郑州以东掘堤放水,以阻击日寇的进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豫东前线各部撤退,准备以水制敌、阻滞日寇。但是,国民党两次在赵口掘堤都失败。而此时,日军的进攻势如破竹,柘城、尉氏、朱仙镇、太康和开封相继陷落,眼看郑州不保。

  

  国民党新编陆军第八师师长蒋在珍主动请缨,在自己的防区内掘堤,最终将决口选在了花园口。 6月7日上午,蒋在珍的士兵在花园口开始掘堤。9日晨,南北两面的士兵已将决口挖到河底,堤中间只剩下一段三米宽的挡水墙。后来又调来两门平射炮,上午8时整,两门大炮对准挡水墙开炮,共打了67炮,挡水墙顷刻之间坍塌,“口宽两丈”,黄河水从决口处奔涌而出。

  

  黄河决口后,蒋在珍按照前敌总司令薛岳的命令,布置工兵在大堤、田野等处埋放炸药,进行爆炸。然后直接向在武昌的蒋介石发报,称日方轰炸机炸毁了黄河花园口处大堤。

  

  日军受阻 百姓遭灾

  

  “决堤放水当时确实暂时阻击了日军的进攻,但泛滥的黄河水也给下游百姓带来深重的灾难”,祝厚江说。突如其来的洪水,使突入豫东地区的日军有的来不及逃脱而被洪水淹没,有的为伤病所累在部队后撤时被丢弃,还有的被中国军队所歼灭。日军只好“停止追击,集结于泛滥地区以东”。

  

  花园口决口后,洪水宽达30至80公里,长400公里。日军第14及16师团大部被黄河水围困和隔离,无法行动。1938年6月28日,日军撤销归德战斗司令部,将部队调回徐州,第二天在徐州开了个联合追悼会,哀悼战死者7452人。从此,日军沿平汉线南下的计划被粉碎,日军不得不改变计划,将主力南调,配合海军,沿长江西进,进攻武汉。

  

  “针对蒋介石扒开花园口、以水代兵阻敌的做法,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暂时延缓了日军的进攻,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挡日军的侵略步伐,同时给黄河下游广大地区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灾难。”祝厚江说, “据至今仍健在的目击者回忆,花园口决堤那天,附近百姓突然听到远处轰隆隆的炮声,觉得地面在颤动。人们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洪水就卷着浪花过来了,人们惊叫着有的往家里跑,有的往外面跑,可不一会儿的工夫,洪水就漫到腰部了,水面上漂的到处是死人”。

  

  很多百姓退到高岗上,可是黄河水却越来越大,带来的食物很快吃完了,有的大人自己舍不得吃,把仅有的一点食物留给自己的孩子。就这样,大人被活活饿死,小孩子由于缺少照料也死了。

  

  据中牟(受灾最严重的县之一)县志详细记录了当时的凄凉景象:中牟县全部被淹没的村庄160多个,受灾村庄289个,1.6万人淹死、饿死,还有7万多人流离失所,逃亡在外。中牟县城全部没于水中,只剩下丁字口一片高地,形似孤岛,仅余房屋23所。

  

  据史书记载,花园口决堤直接导致河南、江苏、安徽三省44个县受灾,从西北到东南,形成长约400公里,宽30至80公里的“黄泛区”;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300多万人流离失所,89万人死亡。

  

  黄河夺淮入海

  

  花园口决口后,洪水分成两路南流,一路沿贾鲁河,顺颍河流经正阳关入淮河;另一路自中牟顺涡河经通许、太康、安徽亳县至怀远入淮。洪水所经之处一片汪洋,房屋倒塌,村庄被毁。

  

  “花园口大堤扒开后给灾区人民造成的苦难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蒋介石为逃避责任,决定把这盆脏水泼到日军头上。做贼心虚的蒋介石要求程潜向外宣传是日本飞机炸毁了黄河大堤。日本人也不甘示弱,急忙开动宣传机器,一口咬定是国民党军队自己扒开了大堤。这样,到底是谁扒开了花园口黄河大堤就成了一件悬案被搁置了起来。”祝厚江告诉记者,“抗战胜利之后,1938年黄河在花园口溃决的真相终于被揭开,但作为罪魁祸首的蒋介石20年后才敢承认真相。”

  

  在大陆时,蒋介石从来不敢承认是自己下令扒开了花园口,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台湾编写的《抗日战争史》才首次承认了这件事。但最新的史料显示,最早向蒋介石提议放黄河水抵挡日军进攻的,是曾经组织24万民工治理过淮河、时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的陈果夫。1938年4月,陈果夫给蒋介石写信, 提出“死守武陟等县,从沁河口掘堤,放水东北流,反攻制敌”。随后,陈诚、白崇禧等将领先后向蒋建议决河代兵。

  

  当年负责黄河放水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是程潜,蒋介石打电话命令掘堤,并告诫程潜不要有任何的犹豫。但程潜一方面做掘堤的准备,一方面又给蒋介石发请示电报,等拿到蒋介石正式的电令后,才敢下命令掘堤。程潜在日后的回忆中说,张学良没有拿到正式命令就放弃了东北三省,替蒋介石背了黑锅,此次黄河决口会祸及上千万的百姓,所以一再索要蒋介石的正式命令,以备将来国人追究起来有一个依据。事后,蒋介石大骂程潜是个老滑头。

  

  

123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荷包牡丹花开迎客

统一浇灌花木

争当文明小使者

用文明祭祀取代陋习

菏泽牡丹近日显芳容

十一运青年志愿者宣誓

传染病院防控不留死角

和平南路施工正酣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牡丹形象大使"选拔大赛·清明节社会各界缅怀先烈
·曹县芦笋节16至18日举行·花会开幕式舞台搭建成型
·五年时间改造14万户村屋·今年全市5万毕业生要求职
·加强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理·4月4日手足口病疫情通报
·"金山庙会"首日游客云集·高考所有科目将网上阅卷
·魏书生来菏传授"教学经"·鲁豫皖苏冀五省斗羊比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