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专题>>深度报道
拳中有景秀缘真
2011-02-14 09:02:59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洪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晁秀真印象

  

  中国菏泽网消息 这是一个冬日的下午,斜阳温煦,微风摇枝。在菏泽环城公园东南隅一片林间空地上,一位体魄健壮、身材伟岸的男士正带领众拳友在打拳练功。只见他双目有神,立身中正,腰如车轴左右旋转,眼身步手随势而动,恰似行云流水,上下内外绵密配合,有如螺旋百转,圆柔中寓刚劲,松缓中见威猛,轻灵似回风燕子,雄浑如狂飙雷霆。众多围观者看得入迷,直到打拳者稳稳收势良久,才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许多观者不知,这位貌如中年、将这套洪式太极拳(又称洪派陈式太极拳)一路、二路拳法一气演练下来而大气不喘的武者,竟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更少人知道,习武之前,正当壮年的他还曾经是一个病势沉重的心脏病患者。

  

  他,就是洪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牡丹区检察院退休高级检察官晁秀真拳师。

  

  结缘太极,挥却病魔享康健

  

  “要不是打太极拳,恐怕我早就没命了!”说起练拳的缘起,晁秀真依然十分感慨。

  

  由于与生俱来的认真、不服输的性格,晁秀真无论在部队带兵,还是转业后在检察院办案,在每个岗位上都是“拼命三郎”。长期的紧张劳累,使他在三十几岁时就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多次在岗位上发病昏倒,几次送医院急救,后来发展到走路都需要有人搀扶,不得不忍痛离岗,请假病休。

  

  在忍受着无法工作的痛苦煎熬、四处寻觅祛病良方之际,有人告诉他,练武术、特别是习练比较舒缓轻柔的太极拳可以健身。晁秀真心动了,他求师学过梅花拳,又跟人学过杨式太极拳,收到一定效果。再后来,他接触并学练了洪式太极拳,特别是在有幸结识了一代太极宗师、陈式太极拳第十八代传人也是洪式太极拳创始人的洪均生大师后,洪式太极拳科学而又生活化的拳理,深邃而又贴近实际的拳法,更加上恩师对他进行的内外兼修、思想境界和身体素质共同锤炼提高的谆谆指导,更使他获益匪浅。不知不觉中,他的拳法长进了,思想开朗了,心境平和了,病魔也悄无声息地退却了。康复后的晁秀真以更大的热情、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模范检察官”等。

  

  说起洪式太极拳的健身功用,晁秀真说:我老师生前用哲学、力学、生理学的原理对洪式太极拳的拳理做了科学阐发。它的核心就是缠法,其运动形式就是周身上下内外的螺旋运动,它的训练要求就是松静、圆活,内外兼修,这样长期练习,不仅能练出全身的缠丝劲(功力),同时也能收到“经络活,血气通,祛疾病,保康宁”的神奇效果。晁秀真还说,先师洪公年轻时身体多病,晚年曾五次中风病倒,但他靠着坚强的意志练拳不辍,一次次战胜了疾病,得享九秩高寿。洪师自身就是练拳养生保健的一个范例。

  

  痴心学艺,师恩友情终难忘

  

  生性重情重义、为人正直忠厚的晁秀真,说起学拳的经历,对师恩、友情感念在心,时时不忘。

  

  他十分感念菏泽学院何淑淦教授和济南的孟宪斌、韩宝礼等几位老师。这几位都是洪均生大师的早期弟子,功底深厚,为人热诚。正是他们热心传授,将晁秀真引入了洪式太极拳的大门,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引荐,晁秀真才得以结识家在济南的洪均生大师,并很快为大师所喜爱,最终将其正式收为弟子。晁秀真说:能被洪师收为门下,开始我想都没敢想。交往的头几年洪师几次提出收我为徒,我自忖望尘莫及,不敢应答;直到一次洪师的生日宴会上,老人家突然当众宣布:秀真是我新收的学生!我既意外又感动,只好表态认师,并表示:各位老师依然是并且终身是我的老师!

  

  在差不多六年的时间里,利用赴济公干或探望在济求学的女儿之机,挤出时间随侍在老师身边,亲聆教诲,晁秀真获得了一生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洪均生(1907--1996)是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十七代宗师陈发科的亲传弟子,早年从师学拳十五年,深得师传,上世纪五十年代,他重回老师身边,进一步探求陈式太极拳技法精要,并将自己多年习练体会一一求师指点实验,深得老师嘉许,自此形成了实用特色鲜明、具有独特风格“洪派陈式太极拳”(洪均生去世后被称为“洪式太极拳”)。洪均生还战胜了生活长期坎坷困顿和晚年疾病缠身等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半生精力著成《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一书,被称为陈式太极拳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著作。洪本人终生拳不离手,拳术已臻化境,晚年甚至在病榻上、轮椅上也能轻易将人发出数米之外。慕名前来学拳者近自全国各地,远自亚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在国际武术界,他被尊称为“太极巨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大师,在晁秀真眼里却如同家中的一位长辈一样亲切随和。他教晁秀真练拳,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讲解、示范,一遍又一遍提示、纠正,循循善诱,不厌其烦,晚上还要指导习练直到深夜;夜里晁秀真不住宾馆,就在老师家打地铺,师徒俩床铺相挨,听老师讲拳理、说拳法、论武德、拉家常。老师入睡后,自己凿磨到很晚才肯入睡。正是由于“明师”的言传身教,晁秀真在数年间拳艺精进,其拳架大方中正,一招一式规矩自然,深得拳界认可。一次练拳之后,洪师欣然命笔题词:“刚柔相济。赠秀真小友”,并署名自号“小痴”。在太极拳经典著作、清代王宗岳《太极拳论》中,有“阴阳相济,方为懂劲”之语,洪公在此题作“刚柔相济”,无疑是指拳艺中的一层高境界。在晁秀真看来,这是老师对他的期望;但在外人看来,也许不无老师对钟爱的徒弟学拳进步的嘉许吧。

  

  更加令晁秀真耿耿难忘的,还有恩师对他的那份不是骨肉胜似骨肉的浓浓亲情。晁秀真至今珍藏着一封封老师当年给他的来信。这些信既有对晁秀真去信的回复,也有老人家主动写来的。信中内容,除了谈拳论武,连工作上某项困难解决了吗,孩子感冒好了吗等等家常琐事都有笔墨,就像老人挂念身在外地的孩子。在一些信中老人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他写道:做人要“问心无愧”,才能“内心平衡”;“要当一个有用的老实人”。他评价晁秀真:“你的为人正和你的名字一样,首在真字。为人只要保持内外都真,就是好人,有了真的心性,则外表自然有秀气。”

  

  晁秀真说,这些信我经常拿出来展读,激励自己按老师的教导走好自己的路,鞭策自己将老师的精湛拳术和博大的人格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真情传拳,愿将瑰宝惠众人

  

  应菏泽众多太极拳爱好者的要求,自从离岗休息后,晁秀真便开始向社会传拳。先后传授弟子200余人,辅导拳友逾千人,推动了洪式太极拳在菏泽的发展。

  

  晁秀真以洪师为楷模,对学拳者一则以宽,一则以严。所谓宽,即对所有从学者,不问姓名,不问单位,不记电话,不收学费,愿学欢迎,来去自便。但在教学上,却是始终坚持热心、耐心、诲人不倦,讲解细致明白,示范不厌其烦,直到学会做对为止。在陆陆续续的学拳者中,上有古稀老者,下有幼稚学童,每看到他们学会一个动作、一套拳架,晁秀真心里比什么都高兴。所谓严,就是在入门弟子的把关上,在对从学者的武德教育上,要求十分严格。首先考察投师者是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忠厚善良、忍让容人,这一条不过关绝对不收,即使已经入门者,一经发现也要坚决劝出。对所有的学拳者,他都强调练拳的宗旨就是强体健身,明白拳理拳法和动作技巧,只是为了做到科学锻炼,增强健身效果,而绝不能将其用于争强斗狠比高低。他自己以身垂范,生活中达观处世,谦和待人,无怨无争;教拳中总是理法讲明,点到为止,从不在学员身上显示所谓“功夫”,即使有人议论讥讽“没真功夫”也不以为意。

  

  基于洪氏太极拳拳理的深奥和拳法的复杂,为了提高教拳的效果,晁秀真刻苦研究洪师的著作、拳照、录像,重读当年的学拳笔记,总结多年的练拳心得,编写了文字教材,拍摄了教学光碟,还自费出版了恩师生前的珍贵拳照。多种手段结合,为的是帮助学员舍繁就简,快速入门,把握要领,学到精髓。近几年,晁秀真传授的洪式太极拳影响日渐扩大。他带领弟子们应邀参加大型演武比赛活动,多次摘金夺银,载誉而归。在一次欢迎韩国某代表团来我市访问的武术展演中,晁秀真亲率数名弟子表演的一套自编洪式太极拳精短套路,使韩国友人大受震撼,赞叹不绝。最后合影时,韩国代表团长特意把晁秀真请到前排,并单独向他们师徒赠送了纪念品。

  

  作为一位不慕虚名、唯实唯真的太极拳师,晁秀真无疑正在收获着自己的真诚付出换来的硕果。但壮心未已的他没有放慢追求的脚步。他引用恩师《陈式太极拳品》中的诗句表达自己晚年志趣:“拳中有景,即景生情”;“景与情会,趣味无穷”。他说:“洪老留下的洪式太极拳和他的人品精神,仰之弥高,俯之弥深,是一块无价的瑰宝。用毕生精力学习继承它,研究推介它,使之更大程度地惠及众人,惠及我们的和谐社会,是我今生的志愿!”

  李传民 姚保国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情人节临近玫瑰价倍

从农家女到客座教授

新春首场招聘会

科学发展考核奖惩兑现

孙丰华到日报社考察

瑞雪降菏泽

赵润田牡丹区检查抗旱

过年不忘接受传统教育

 

论坛新帖
菏泽新闻
·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刘勇在东明视察抗旱双保
·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干部会·省人大菏泽代表团全体会
·小雪12日将再次降临菏泽·三天内部分线路车票信息
·爱心放飞梦想过节助学忙·牡丹区纪委护航项目建设
·旱天气改变居民用水方式·市农机部门服务抗旱灌溉
·市干旱Ⅱ级应急响应启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